[Debian-zh-dev] Debian Salsa 开发平台开始公测,以及 Chinese Team 的迁移

Boyuan Yang 073plan at gmail.com
Mon Dec 25 13:51:37 UTC 2017

大家好,

经过半年多的开发,Debian 新的开发平台/代码托管平台,Salsa,终于在近日成熟并对外公开测试,官方的通知邮件可以在
debian-devel-announce 邮件列表 [1] 找到。它旨在替代原 Debian Alioth 站点的大部分功能。Alioth 平台预期在2018年
5月停止服务(与 Debian Jessie LTS 停止维护的日期保持一致)。

新的 salsa.debian.org 基于 GitLab CE 搭建,可为 Debian 打包者和 Debian 特有软件的开发者提供 Git 仓库托管、开
发协作管理和GitLab pages 页面服务。正式的 Debian 开发者(DD)的帐号信息已被自动导入,使用其 debian 用户名进行
密码重置后即可登入系统开始使用,其他用户需要在 signup.salsa.debian.org 页面注册一个以 -guest 结尾的用户名。
GitLab 自带的用户注册功能已被禁用。新团队(team)也不可使用 GitLab 原有的方式来创建,而必须使用
signup.salsa.debian.org 网站来建立。

该服务现在处于公开测试(public beta)阶段,预计测试期为一个月。如无意外,现在建立的仓库与组织将不会被清除。
所有旧有托管在 Alioth 上的组织和仓库均不会自动迁移,需手工操作,以此顺带实现一次仓库的清理工作;对无人维护的
代码仓库,开发团队暂时打算在 Alioth 停止服务后在 Salsa 上存留一份只读存档以避免代码丢失。

我个人认为这次从 Alioth(FusionForge)向 Salsa(GitLab)的迁移中,最为正面的影响是新的 GitLab 提供了 Merge
Request(Pull Request)的功能,这是原有 FusionForge 缺失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功能。之后,为 Debian 打包工作提供
补丁的途径将大为简化(除了发送邮件提供补丁,多出了在 GitLab 上提出 Merge Request 的方式),应当能够降低贡献
门槛,增强用户和外部贡献者参与开发的积极性。

注:原 Alioth 上团队邮件列表的情况暂时没有下文,但已有开发者表达了单独维护一份邮件列表功能的意愿,期望保留原
邮件列表的邮件地址。其最终命运尚待确定。

关于原 Alioth 上 Debian Chinese Team 这一团队的仓库,我提议在切换为 Salsa 平台时确定其短名称为“chinese-team”
(其中 -team 的后缀是强制的)。如无意外,我打算在公测结束后在 gitlab 上建立该团队;也欢迎原 Alioth 对应团队
成员或管理员提前建立团队并且对 GitLab 的现有功能进行测试。

Regards,
Boyuan Yang

[1] https://lists.debian.org/debian-devel-announce/2017/12/msg00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