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Islamic-maintainers] 辞退员工风险控制十步法

rain post6 at qfhph.com
Tue Nov 1 17:20:48 GMT 2016


 

  
辞退员工风险控制十步法


    [北京专场]:2016年11月11日09:00-17:30(北京亮马河饭店):
    [上海专场]:2016年11月16日09:00-17:30(上海通茂大酒店):
    [深圳专场]:2016年11月23日09:00-17:30(深圳富临大酒店):

费用:3500元/人


讲 师:石先广 曾凡新  郝云峰


 
Background / 课 程 背 景

俗话说,没炒过“鱿鱼”的HR不是优秀的HR。辞退员工是任何一家公司必然会产生的现象,但由辞退也是劳动争议的高发区。辞退处理的妥当则风险归零,辞退处理稍有不妥很可能就会造成劳资双方的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双损失,甚至可能影响到企业运营、HR的人身安全。本次培训,主讲老师将结合自己办案的亲身经历帮您识别辞退管中的各种风险,传授您控制辞退风险的十步法,从而提高HR在处理辞退事宜上的预防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Outline / 课 程 大 纲

第一步 辞退原因分析
1、员工原因:犯罪、违法、违纪、失职、不胜任、不符合录用条件等等。
2、企业原因:情事变更、经营困难、分支机构关停并转、企业解散等。
3、主管原因:与员工合不来、看员工不顺眼、和员工有矛盾等。

第二步 辞退成本核算
1、总体成本构成:遣散成本、替代成本、怠工成本、机会成本等。
2、显性成本构成:经济补偿金、代通知金、赔偿金、医疗补助费等。
3、显性成本核算:各类补偿的基数、计算公式、时间起算、封顶规则等。

第三步 辞退障碍排除
1、意识障碍:无意识、低意识、错意识等。
2、证据障碍:证据不确凿、证据有瑕疵、证据不充分等。
3、部门障碍:部门不配合、部门随意辞退等。
4、制度障碍:制度缺失、制度空洞、制度漏洞、制度无效等。
5、流程障碍:流程不合法、流程不清晰、流程有问题等。
6、对象障碍:特殊群体未考虑、特殊情形未考虑等。

第四步 辞退方式选择
1、劝退:主动辞职、被动辞职等。
2、协商:短平快、持久战、软处理等。
3、解除:过失性解除、非过失性解除等。
4、终止:主动终止、被动终止等。
5、其他:内退、中止、行为解除、违法辞退等。

第五步 辞退沟通技巧
1、辞退面谈沟通的基础:扮演好角色、树立好形象、懂员工多点。
2、辞退面谈沟通的准备:为什么辞退、谁去面谈、面谈对象、面谈时间和地点、方案?
3、辞退面谈沟通的实施: 谈判步骤、谈判策略、谈判姿态、谈判砝码。
4、辞退面谈沟通的结果:完美收场、意向不到、双方亮剑、自我脱责、激化矛盾。

第六步 员工情绪疏导 
1、员工的失落情绪:打破僵局、开放沟通、不要让他破斧沉舟。
2、员工的受害情绪:倾听不满、刚柔并济解释、恰到好处的安慰。
3、员工的偏执情绪:温柔的坚持、合法合理的分析、让他释放与碰撞。
4、员工的报复情绪:重视苗头、警惕危机。


第七步 辞退时间掌
1、秋后算账VS及时处理 
2、合同期内处理 VS 跨合同期处理
3、离职时间的处理:最后工作日与工资截止日不一致;离职文件记载日与文件送达日不一致;解雇通知记载日与退工单日不一致。

第八步 辞退文本制作
1、文本制作:《辞职报告》隐藏的风险?《离职协议》注意什么?《解除通知》写对了吗?
2、文本的送达: 送达工会,送达员工,员工拒绝签收、信件被退回的处理等。

第九步 辞退手续办理
1、工作交接;2、款项清理;3、其他事宜等。

第十步 辞退善后事宜
1、竞业限制事项处理;2、表见代理预防;3、《离职证明》的出具;4、其他事宜等。
小结:案例分享与互动交流

Instructor / 讲 师 介 绍

石先广,国内著名劳动法律师,实战派劳动法与员工关系管理专家,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长期从事劳动法律问题研究与实务操作。
 出版近20本劳动法与员工关系专著:在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新法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应对实务》、《企业用工法律指引与操作全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风险防范与操作实务》等著近20本。
 编著近10套企业用工管理工具书:《劳务派遣新规解读暨派遣用工转型风险管控实务》等HR实操系列工具书近10套。
 近100家知名企业的内训授课经验:为一汽大众、苏宁云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利乐包装、山特维克、富士通、福海粮油、九牧卫浴、马勒发动机、富澳汽车部件、海亮集团、液化空气、建设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世界500强以及知名企业提供劳动法与员工关系管理内训服务:
 全国40多个城市近600场公开课授课经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乌鲁木齐、济南、青岛、成都、沈阳、长春、南昌、厦门、福州等全国40多个城市讲授企业用工管理系列课程近600场。
 担任数十家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劳动法顾问经验:常年担任博世(中国)、嘉吉(中国)、佐敦涂料(中国)、派克汉尼汾(中国)、ADM(中国)、威尔德(北京)、TDV(上海)、安宝示展览展示(上海)、HSD(上海)、柯迈(杭州)、国电南瑞、中国商飞上海航空工业集团、上汽乘用车、光明乳业、星光农机、汉龙文化等世界500强以及知名国企、外企、民企的法律顾问。
 数百件劳动争议代理经验:自2007年以来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青岛等地代理企业劳动争议案件数百件。

曾凡新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劳动法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基地法律专家、广东省律师协会劳动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拥有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企业法律风险管控师资格。
曾凡新主要负责劳动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日常合规性问题咨询,劳动合同、员工手册以及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等文件起草及修改,各类劳动争议的处理(包括和解、调解、仲裁及诉讼),经常就协商解除、解雇、裁员、停工事件、工伤职业病处理、集体协商、内部调查、企业并购、重组、解散过程中涉及的劳动法问题等提供专业支持。
广东新闻广播、深圳电视台、深圳交通广播、深圳律师、工人日报、南方工报、羊城晚报、法人、每日经济新闻、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晶报、深圳商报、河南法制报等14家媒体进行过采访或者报道,以法律专家的视角纵论社会事件、政策变革和疑难案件。

郝云峰律师:劳动法实战派资深律师,北京东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劳动法学会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理事、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管理与控制的研究与实践,有着丰富的劳动用工管理实战经验。




Sign Up / 报 名 咨 询

▪ 报 名 回 执
  
Company 公 司 名 称: 
Training 报 名 课 程:辞退员工风险控制十步法
City 参 加 城 市:

参会人1
Name 姓 名:
Sex 性 别:
Position 职 位:
Email 邮 箱:
Mobile 手 机:
  
参会人2 
Name 姓 名:
Sex 性 别:
Position 职 位:
Email 邮 箱:
Mobile 手 机:
  

▪ 联 系 咨 询 


金先生
Tel: 15901824329
Email: singup at training-sh.com
(报 名或咨询请发送至该邮箱,我们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谢谢。)

You can contact  tuiding at exlngldie.com  to unsubscribe or to report any misuse of your details.


  
-------------- next part --------------
An HTML attachment was scrubbed...
URL: <http://alioth-lists.debian.net/pipermail/debian-islamic-maintainers/attachments/20161102/e1cca10f/attachment-0004.html>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Debian-islamic-maintainers mailing list